close

Day10  花蓮市-新城-和平-南澳-東澳-蘇澳

今日騎乘:  132.78km   T:8'44'09

Max:          52.9km/h   A:15.1km/h

環島的最後一天。

 

為了迎接可怕的蘇花跟據說下午會到的颱風,昨晚我11點左右就睡了,

早上不到6點趕緊起床出發,迎接我的是還沒完全落下的月亮。

今天的路程異常辛苦,所以依定要有一頓豐盛的早餐來慰勞自己,

明心早餐店!!

上次來花蓮民宿的老闆推薦的,吃過他的蛋餅以後念念不忘,再配上招牌的紅茶。

阿~讚阿~

想跟阿姨照相但是阿姨很害羞,不過他們家的服務生很可愛,還幫我加油!

帶著他的祝福上路啦!

 

經過縣政府的時候看到一群人在帶隊跑步,

好懷念以前系籃學長們帶著我們繞中正大學外圈跑步,

再輔以譽升學長的靠杯,常常讓我跑到沒力還在笑,痛苦又好笑。

一群男人朝著同一個目標的熱血。

 

每次經過都要拍一下,海星中學,從這邊畢業很有海的味道。

沒多久到了新城,後面有兩台也在環島的車子超過我,

我本來還想跟著它們一起進蘇花,不過我真的是龜速阿跟不上。

 

沒錯...就是要右轉,今天就是跟著砂石車的生死決鬥之旅。

 

今天的的終點,羅東!!

昨天界志有提到他時間不夠,不能進去太魯閣拍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

所以我今天打算去牌樓逛一下!

太魯閣的指標是指向左轉走舊的省道,不過好險有幾個工人大叔跟我說走虹橋會比較快,

他還一直跟我說他是在地人不會騙我!

所以!右轉!上虹橋!

過了虹橋有間民宿。

這條路進去就是泰魯個國家公園啦!

我還沒進去過太魯閣呢,下次要找機會去好好看看台灣人的鬼斧神工。

進去沒多久,在走過虹橋民宿的隔壁,有個奶奶在整理花草。

我跑過去問她要怎麼到牌樓。

結果奶奶說:年輕人~颱風天你要去哪裡~不要急~來這邊喝杯豆漿!

再三推辭還是拗不過奶奶的好意,

一坐下來就跟奶奶聊了好久XD

原來江奶奶是太魯閣族人,在走在虹橋旁邊買了這塊地,打算等兒子回來在這邊蓋民宿。

奶奶說他以前可也是個了不得的人物,到處包工程,原本標到台北捷運的污水處理,

結果日本人覺得回饋金太高,如果用剩下的錢去做,3年內會出問題,所以就放棄了這個機會。

一對兒女,哥哥是台商,女兒念東大法律畢業(好強阿!!)

然後現在在日本的律師事務所工作。處理跨國的case。(真是羨慕)

奶奶很熱情。還叫我有空可以去仁德找她玩。

 

依依不捨的揮別奶奶以後,繼續尋找牌樓之路。 

 

還是找不到牌樓在哪裡,所以跑進了太管處,

解說員熱心的告訴我怎麼走,原來剛剛過橋就可以到了>"<

另一個解說員還問我要不要騎進去太魯閣,裡面很漂亮。

雖然久聞太魯閣公路的鬼斧神工,但是...我想回家啦XD

 

 

在牌坊的時候我用超級癟腳的英文跟日本人溝通,麻煩他幫我拍照,

真的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寫考卷的時候倒感覺沒那麼悽慘,

說的時候只覺得好糗。

May I take a photo with you two  哈哈

最後也留下了跟他們兩個的合照,他們是從日本來玩的。(應該是情侶XD)

看看時間真的不早了,原本預計要在南澳吃午餐的。

趕緊走回蘇花公路。

迎接我的是第一個隧道---崇德隧道

 

 

什麼?隧道裡面禁行腳踏車??不管,就差這一段了,是男子漢就要很豪邁的騎完全程!

趕緊把兩個後燈跟兩個前燈都裝上去(在此感謝陳義文把燈都給我了),

 

出發前看了許多文章,心想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怕的,就是旁邊有大車子經過,咬著牙騎過去就好了。

在隧道口等了一陣子看後面沒有大卡車的時候,吸了一口氣衝進去!

 

進去一陣子,後面傳來轟轟的聲響,沒錯,有一台卡車,我死命的往前騎,

也做好心理準備。

但是車子從我旁邊經過的時候,我突然腦中浮現了50萬!

沒錯,就是如果被卡車輾爆,一條命50萬。

這跟去年機車環島騎這條隧道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深深感受到人命果然跟螻蟻差不多。

 

出了仁德隧道,映入眼簾的是清水斷崖的美景。

這就是所謂的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吧。

旁邊有一台遊覽車,裡面載著滿滿的中國客,還有大陸人在胡吹一氣,說這山壁跟海,就一條路直上,

萬分凶險!

聽著濃濃的北京腔,感覺還頗逗趣的。

跟鵝鸞鼻那位女士的吳儂軟語可說是天壤之別。

第二個隧道,這次就比較不害怕了,而且經過的車子沒有想像的多,都是對向的車。

 

想了想騎腳踏車的好處是騎機車跟開車沒有辦法享受的。

 

騎腳踏車看到漂亮的風景,可以隨時停下腳步,在欄杆的旁邊望著蘇花公路的美景。

而騎機車跟開車,就只能在北上的幾個特別設計的休息區,停下車欣賞那幾個景點

冒著生命危險,換取這些美景,我覺得很值得

(其實是因為我現在還能坐在螢幕前打字XD)

 

之前搭火車經過的時候只看到旁邊就是一片汪洋大海,

可能流過汗所看到的景色比較珍貴吧,之前都沒注意到每個地方都這麼美。


這也是無意間發現的小瀑布。

當時有股衝動想進去摸摸裡面的水。不過....還是不要浪費體力好了...

看著鐵道,想著沒搭火車的我,一定要把握這次機會,好好看著難得的美景。

時速15KM的美景。


錦文隧道,到這邊已經比較習慣大卡車從旁邊呼嘯而過。

卡車司機其實應該很怕我們,都開到對向閃避我們,

畢竟50萬也是錢阿(迷之聲:是這樣說的嘛....)

隧道的空氣跟上次機車環島一樣混濁,讓騎車的我感到莫名的沉重壓力。

隧道裡面的一線陽光。

原本我想要數一數到底到和平這段路上有幾個隧道,

但後面的隧道大多跟這個隧道一樣,沒有名字。

其實沒有遇到很多大卡車,因為是周末。

運氣還不錯,

就算碰上大卡車都會讓我們一個車身以上的距離,

不過怕就怕對向也有大車,這時候就很可怕了。

在隧道裡很壓抑,一出隧道看到藍藍的海,通體舒暢。

剛剛經過的隧道。

有別於台東的沿海,蘇花的山壁很陡峭,而且大車小車都得這條路。

陡峭的山壁上挖出一條隧道,當初施工的先人真令人欽佩。

原本是打算要把每一個隧道的名字都拍下來,不過後來發現很多入口的地方沒有牌子,

要到出口有大一點的空地才能停下來回頭拍,拍的時候一台台遊覽車迎面而來....

蘇花的特色就是大卡車跟這種斷崖

好可怕,感覺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了。

下面就是鐵道,之前搭火車經過這邊,只覺得天空很藍、海很美。

憑著兩條腿,滴著汗水,別是一番滋味。

路上居然有廢棄的派出所。(我後來還以為這邊就是拍波麗士大人的正氣派出所)

這個隧道的名字被塗掉了是怎樣,有那麼不可告人嘛XD

 

再感受一下隧道裡的氣氛。

雖然颱風已經是好幾天前的事情,但是看到裸露的山壁還是令人膽顫心驚。

一望無際的海

騎了許久,總算離開連綿不絕的山壁了。

映入眼簾的是....波斯皇宮@@

這就是傳說中的海市蜃樓嗎?

其實是個休息站啦,還真帥氣勒。

 

到了和平,代表我總算通過了最危險的新城到和平路段了,

通過這個路段之後就只要靠體力,不用特別擔心危險了。

鬆了口氣的我,沒想到在和平迎接我的是這次環島以來遇到最大的超級大逆風,

我使盡全力用力給他踩下去,結果看了一下碼表時速只有7公里???太扯了吧

我用牽的也有5公里阿(暈)

連路邊的草都被風吹彎了腰桿。

這應該是座太陽能發電的工廠。

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總算來到和平的7-11。

根據線報指出,只要是環島的車友來這邊,帥氣的店長就會拿出思樂冰的杯子讓你喝到飽。

果不其然我踏入7-11店員馬上熱情的跟我說辛苦了,並且拿出杯子請我喝思樂冰。

原本是想說要在南澳吃午餐,不過...這邊有思樂冰,還是乖乖在這解決午餐吧!

 

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的腳

不知道是昨天住的地方不習慣還是怎樣,貼酸痛藥膏的部位很癢,而且起了濕疹。

(下有噁心圖片,有心臟疾病者請跳過。) 

 

撥了通電話給彥儒他們,原來他們還沒有到,正好休息一下等待他們大駕光臨。

 

 

 

過沒多久彥儒他們就到了,我們一起在這邊用過午餐,也跟店長聊了起來。

很好奇店長是什麼使他願意讓環島人可以在嚴峻的蘇花公路中免費享用一杯清涼解渴的思樂冰。

店長說

有一年,有兩個環島的車友,經過店裡的時候跟店長拜託讓他們住在員工休息室,

因為他們打算1千元環島,

店長那時候跟他們聊了聊就很豪氣的把他們的員工休息室讓他們過夜,

店長說他自己也很想去環島,只是抽不出時間,也很佩服有毅力環島的人

看著大家完成他的夢想,所以也想出一份力。

所以之後就開始招待經過的車友喝思樂冰。

看著手錶,雖然又是正中午,不過接下來的路我想跟彥儒他們一起騎,

我的車爛行李又重,回想這一路上都是被抄車好玩的,

唯一例外就是下坡,不是我在臭屁YUKON我都照電!!!     (其實是因為太重了下坡很快= =),

所以...我還是先上路好了。

 

過了漢本隧道之後,打給界志才知道我預估錯誤了,

他跟我說和平到南澳有好幾個上坡,他那時候騎的很累。

挖勒,早知道就再和平多休息一下過中午了,

不過箭在弦上,不得不硬著頭皮騎下去。

 

漢本車站。

車站旁有條小徑,可以通往鐵道,要是平常我應該會很有興致進去繞繞的...

來吧,上坡我不怕。衝阿!

發現隱藏的第二條瀑布。

山、鐵道、海的平行線

怎麼還有上坡....

從這邊開始,我要開始用絕招,就是每過ㄧ個山坡就停下來拍照,

假裝我在看風景,這樣就不會被發現我是太累了在休息XD





接連的上坡,HELP ME



太貼心了吧,

哪位大德特地在這邊放座沙發,

要是晚上經過發現有人坐在上面應該頗恐怖的。



這邊好像之前有一些稀疏的落石,

我可得加緊腳步,颱風帶來的雨,如果碰上這種山壁可是不堪設想。

ㄟ 恩  快騎吧....

終於到了,蘇花新地標:[撞我就會死]

 

誰說會死,我撞!!!

 

我可能是太累以致精神有點問題才會做那麼白癡的事。

 

 

在這邊遇到一個騎著野狼的大哥,背上還揹著把鐮刀,

他說他住在東澳,好像來這邊逛逛,還有割草??

 

在接下來的幾個彎道,陸陸續續跟大哥聊了一下,

然後他就很帥氣的走進草叢裡面不知道在割什麼了。


 

正在做道路養護的工人們。

不知怎麼的車子突然多了起來,

我就先在路邊列隊歡迎:遊覽車兄弟

恩...大卡車兄弟。

遠處的陸地,應該就是南澳了吧,比我想像的遠好多。

果然沒錯,經過一段很長的下坡以後,終於又到平地了,

滑下來的時候還看到許多車友正在爬上去,我可以體會有多辛苦(泣)。

 

 

而在南澳的白鷺鷥正悠閒地等待著我們的到訪。

我對古老的隧道都很有興趣。


 

來到這邊的時候,我為了接電話發生一件尷尬的事情。

就是卡在平交道的護欄裡面,進退兩難,

我索性坐在地上等火車過,路人的異樣眼光算什麼,

能休息比較實在....

 

 

再會啦,祝福你們旅途愉快。

沒想到過了一台還沒完,

看來尷尬指數要X2

 

來幫我的夥伴拍張跟火車的合照好了

雖然很累,看是看到南澳漂亮的橋,還是忍不住繞了進去拍了張照。

總算到了南澳的7-11

已經習慣躲在裡面吹冷氣的我,看著因為需要顧車而坐在外面的稣稣,

突然覺得窮人也有窮人的好@@

在店裡面買了運動飲料喝,便跟裡面的店員大姐聊了起來,

我第一次看到那麼開心的店員,就很樂在工作。

她說難過過也是一天,開心過也是一天。不如開開心心地過每一天。

讓我也感染到她的熱情。

知易行難,期許我哪天也能身體力行。

 

很陽光吧,還是x個孩子的媽耶。

 

 

對面有重機團,車子好帥。(其實我是被中間穿白色車衣的人吸引住,好像金剛戰士XD)

休息了好一陣子,因為剛剛那段上坡好累,蘇花果然不是好惹的,,不過已經過了三分之二。

出發!!!

 又開始痛苦的爬山路了。

  
IMG_1898.JPG IMG_1899.JPG

 

南澳。

 IMG_1900.JPG

有人一起騎會強迫自己拼命跟上,不過也很耗體力。

騎到這個隧道的時候,已經累到坐在地上休息了。

 IMG_1901.JPG

經過一段刻骨銘心的山路(下省略邊騎邊抱怨的2千字)

終於又是快樂的下坡,又越過一座山了,

不過下坡溜的太爽快結果忘了拍鳥瞰東澳的照片,

等我警覺的時候已經快溜到了。

 

IMG_1903.JPG

到了東澳我們絲毫不敢休息就趕快繼續騎了,因為已經不早了。

希望能在天黑前到羅東。

 

 

帥氣的彥儒。

 IMG_1904.JPG

再見了,東澳,改次再來玩。

   IMG_1911.JPG

IMG_1910.JPG

 

我萬萬沒想到,就在環島的最後一天,我才碰到

我這一路上最痛苦的山路,東澳到南方澳。

 IMG_1913.JPG

 

一路上都是一段一段的陡坡。

 IMG_1915.JPG

只好強迫自己看海,看能不能忘記一些疲勞。

  IMG_1918.JPG IMG_1920.JPG IMG_1921.JPG

騎著騎著到了個涼亭,

彥儒說,他記得到了這邊以後,很快就是下坡了。

所以我們在這邊休息了一下,還遇到一群騎機車來玩的大學生,

真青春。

 

(其實我更青春吧 還騎腳踏車)

他們看到我們騎腳踏車覺得我們瘋了。

說自己騎機車就覺得很累了。

是阿,我也覺得自己好像瘋了。

 IMG_1923.JPG

不會吧,等等要上去那邊阿....

 

太陽漸漸降下來了,不過既然彥儒說快下坡了,也沒什麼好擔心的。

不過請大家再仔細看一次上一張圖片,路的盡頭是一片山,每次看到的時候,

我跟彥儒都互相說,沒問題啦,到那邊轉過去就是下坡了。

 

好不容易騎到了,回頭看著剛剛騎過的路,有種欣慰感,我又征服了一個陡坡了。

IMG_1928.JPG

 

 

可是轉回頭往前看。

罵了一聲幹。

IMG_1924.JPG

發現我又可以拍一張一模一樣的照片,

然後繼續往上爬。

恩。

結論是我罵了快10次幹。

騎到後面真的快要崩潰,

每次到盡頭想說是下坡了,要解脫了,

卻又看到一模一樣的景色、一樣的上坡,

讓我懷疑好像是鬼打牆。

要不是跟他們一起騎,我可能會躲在路邊哭。

一個又一個坡,太陽越來越低。

 IMG_1925.JPG

終於看到不一樣的景色了

落石路段勒,不過累到完全不會害怕!!!

 IMG_1927.JPG

最後到了一個平台,裡面有好幾台行動咖啡屋。

彥儒跟穌穌,買了熱食吃,不過我沒買。

這邊可以邊看彩虹,再搭個夕陽。

難怪會有很多人在這邊看風景喝咖啡。

  IMG_1934.JPG

等等...夕陽!!!

我們不想天黑趕路阿。

可是已經被同樣的山坡磨到沒有鬥志了。

拖著疲憊的身軀,咬牙繼續上路。

 IMG_1930.JPG

經過了漫長的奮鬥,

我看到這個告示牌的時候,大叫歡呼,

感動到快哭了。

是下坡是下坡是下坡是下坡是下坡是下坡是下坡是下坡是下坡是下坡是下坡是下坡是下坡

 IMG_1936.JPG

慢慢享受著漫長的下坡,可能好好回味剛剛上坡有多痛苦,

 

IMG_1937.JPG

下了山以後就是南方澳了,回到羅東,旅程就結束了。

相信大家應該有聽過什麼叫做莫非定律。

就在我邊下坡邊回想這段旅程的酸甜苦辣,

突然覺得自己運氣很好,

只有在屏東的時候被狗小追一下,很多車友還有被狗咬。

 

沒想到我轉個彎發現路邊居然有一隻狗。

她發現了我並且大叫一聲就用全速在追我,

那隻狗一直緊跟在我的左腿旁邊,作勢要咬我,

我也一直抬左腳作勢要踢他,我滑下去的速度至少30 40沒想到那隻狗居然就這樣一直跟在我的旁邊,

我超害怕的,因為只要變成緩下坡我應該就會被追到了,

早知道不要那麼烏鴉嘴。

他追了大概5.6個彎道以後,我寶特瓶裡的水也灑完了,用力朝他一丟,

他終於放棄咬我。

 

說到這邊一定要靠背一下,之後的這段路挖的坑坑疤疤的,

下坡的時候我手超級麻。

終於看到南方澳。

回想剛剛被狗追,真是餘悸猶存。

而且可能因為剛剛分泌太多腎上腺素,我整個身體都虛脫了,覺得身體很不舒服。

  IMG_1939.JPG

下到了南方澳天已經完全黑了,

本想在這邊吃個海產,但是看到要下坡,

本著待會還要騎上來的先知卓見,我們決定到了蘇澳再吃。

 

到了蘇澳以後都7點了

IMG_1941.JPG

身體很不舒服,勉強吃點油飯,

還涎著臉拜託老闆娘附碗湯。(奇怪,油飯不是原本就應該附湯的嘛...)

老闆娘還說是看我們很累的樣子,才破例弄碗湯給我們喝。

暖暖的湯到了五臟廟裡面,剛剛的不適都一掃而空。

IMG_1942.JPG

吃飽了,看著前面的路牌,耶,剩13KM。

   IMG_1943.JPG

到警察局跟警察要點水喝,這間警局是我這次環島看到最大間的。

 IMG_1944.JPG

9號省道100KM處,紀念一下。

 IMG_1945.JPG

 

再往冬山的陸上,我突然又想到,

其實這一趟旅程,除了遇到颱風的前後有一點點小雨以外,都沒有碰到下雨,

真的是很強運。

 

沒想到騎著騎著,突然下起超大雨。

老天爺是怎樣,讓我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嗎。

 

 IMG_1946.JPG

我們只好停下來躲雨,下了10幾分鐘

最後雨小了點,搭配著我的破爛塑膠袋做成的防水馬鞍袋,

繼續往羅東前進。

 

好不容易到了羅東,明明下過一場大雨

沒想到羅東夜市裡面人還是超級多(沒辦法,周日晚上)

我們穿著雨衣,在人潮裡面前進,穌穌原本還想喝羊肉湯的,

可能因為疲累又下雨,不想在人潮中排隊。

最後被我凹了很久,帶他們去吃冰雪。

 IMG_1948.JPG

冰雪還是一樣讚!!!

 

身為地主,我自告奮勇帶他們找到酥酥他們今晚的落腳處以後,

總算回到我的出發點!!

 

這張是請我妹幫我拍的,真的看起來好狼狽。

 IMG_1952.JPG

 

終於騎完了,

我做到了,

原本擔心東擔心西,規劃了一大堆,

騎下去就對了,

騎完以後沒有預期的興奮,

感覺就是淡淡的,我完成了。

跟拿到退伍令的感覺很像。

 

 

回到家的感覺真好。

原來已經10點半了。

 IMG_1953.JPG

今天總共騎了132.7公里。

 IMG_1954.JPG

 

今天最高時速有52KM,可見我上坡的時候有多慘...

    IMG_1958.JPG

紅腫的大腿。長滿了疹子。最後還是看了一聲塗了藥才好的。

  IMG_1961.JPG 

 

今日花費:

     早餐(蛋餅+紅茶)           $40

     龍蝦玉米燴飯                $49

     保健                            $20

     米糕                            $50

     雪花冰                         $50

----------------------------------------

                                       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