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7 滿州(200)-港仔(台26)-旭海(199甲)-東源(199)-壽卡(台9)-大武-知本(台11)-台東市


今日:  137.5 km        Time:9:40:12
MAX:    51.2  km/h    Average:14.1  km/h       


一早吃了個豐盛的早餐,對於今天要挑戰的路段可不敢輕忽。
200、199甲、199我之前有看過地形的剖面圖。
都是要人命的坡。
北宜過後就沒有在爬山路了。
跟志健一起吃個早餐後便開始迎接這個挑戰。


今天開始要走200縣道,騎一騎地上突然有黃色的小東西在爬,
閃過去以後一看,哇,柏油路上居然有隻螃蟹爬過去。



過沒多久又看到一隻,可是他運氣比較不好,在路上被曬乾了。
我把他踢到水邊,可是看來應該也是沒救了。


在這一路上看到5、6台這種大客車,奇特的是這台車上完全沒有任何mark
就跟圖上看到的一樣,乾乾淨淨的。


呼嘯而過的軍卡,一連好幾台,應該是有什麼任務吧。


開始在爬坡了,爬坡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許多平地看不到的風景。
很漂亮的平原。


對面應該是港仔的沙漠。


200的路上一路上坡,很累人,邊爬邊想,
自己怎麼那麼白痴,腳踏車環島虐待自己。
(但是下坡的時候就把這些念頭都拋在腦後了XD)

在這邊還遇到一隊環島的大約7人,
有男有女,感覺計畫很週延的樣子。
那時候很想問他們晚點能不能一起騎199縣道。
但是我又有些害羞。
因為他們都會等女生,我就先往前騎,看看能不能在過199縣道的時候碰到。

下坡之後一路溜到港仔。
擔心等一下沒得補給,先到九篷派出所裝水喝。
一進去的時候嚇了一跳,怎麼裡面都沒有穿員警制服的人。
全部都穿掉嘎阿(台語)。
好酷!



港仔大沙漠。


這邊很不錯耶,沙灘、海都跟墾丁有的比,
重點是可以變成私人沙灘,都沒有人。(台26線上也很多)


200號縣道結束後就是台26線,台26縣風景真的超好,
我們上次經過是晚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銀河。
(因為附近好幾公里都沒盞燈,連路燈都沒有。)


關卡!


與海相鄰的草地。


台26線的道路。


要不是在趕路,還真想下去走走。




綠意盎然的山丘。


其中還有小瀑布呢。



騎著騎著,突然被一台腳踏車超過去,是個阿伯。
想說他可能是當地人,就跑去搭訕,
結果原來他是載客人到旭海玩,自己騎腳踏車出來運動一下。


路上有對夫婦,在杳無人煙的台26線幫我加油打氣,
來這邊真是內行人。一整個海灘都是他們的。




騎這段路感覺很寫意,美景在旁,又都是平路。


台26有許多軍營,有很多是已經廢棄的了。
國軍人力不足,在設施外寫有裝設攝影機,共軍過來會擔心這攝影機嗎XD


光嶙嶙的山壁。







經過風景優美的台26以後,終於到達旭海。

看到有派出所,趕緊進去裝水,警員說再往上就都沒有派出所了。
員警還問我還O不OK,好險那時候我還沒開始走199甲。
所以還能夠微笑的說:我OK!


旭海大草原,進去只要2KM,但是想到之後要走的路就沒有心情多耗體力了。


我猜測這應該是他們的集會所,太陽的圖騰。


199甲的坡真的是要人命,這是環島中讓我最痛苦的路段之一。
邊牽著車邊懊惱,自己好蠢,好像不停在想各種法子來虐待自己。


還好我有牽車,牽著牽著看到路邊有一大群猴子。
叫聲很特別。

在這路上掉了兩次鍊。
衛生紙根本不夠用,只好犧牲路邊的草。


終於看到一點下坡路了。


往牡丹市區。昨天還很有興致想要溜下去看看牡丹國小,
但是經歷199甲的摧殘之後,毫不猶豫的就往右轉前往壽卡。


東源村。


一進村子的獎品是卡鍊一次,邊修車邊被狗狗吠。

這邊都是種這種植物,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嗎?


上次夜騎,跟我們說前面有魔鬼的商店應該是這間,
不過那個原住民不在。


本想繼續往前,但看看時間也11點多了,休息一下。
在雜貨店遇到機車環島2人組,很有趣。
我把高雄市的地圖送給他們。


這家雜貨店的大哥,說他們這家店是最老字號的,
以前還沒有那麼多遊客的時候就只有他這間店。
要拍照的時候,還拍拍肚子說自己肚子大不好意思。
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兇,但是笑起來很憨厚的大哥。
(他居然5X歲了,看起來不像!)


買了罐舒跑。來到大哥推薦的休息地,他們的集會所,果然很涼快。


還沒有補給水的我,看到旁邊有台公務車,
連忙過去請教哪裡有公家機關可以裝水。
沒想到可以裝水的國小也沒有開,
但是大哥好心的送我兩瓶水。
大哥說他們是消防隊來這邊探勘在這邊設立消防隊的場地。

集會所旁的空地,以後可能就會拿來蓋消防隊。
那以後這邊就可以裝水喝了!


大哥拿水給我的時候,還說他們消防隊就是專門送水的。


剛剛的機車環島2人組也在集會所裡休息,他們自己帶麵條來煮,
居然還待了桶20L的礦泉水。(這...油錢不太划算吧)

他們很熱情的邀我一起吃麵。
但是騎車真的吃不太下,吞了幾片餅乾裹腹。

休息片刻就繼續上路了,這好像是我第一次中午休息,
左手邊看到一個不起眼的小湖,
往上騎才知道那是哭泣湖,聽名字就知道應該有段可悲可泣的故事。


這段路還是等不到其他車友,只好自己走。
雖然是大白天,可是還是很怕。

我一直猛拍凸面鏡。


已經爬了很高啦,
不知道這裡海拔多少,
爬坡其實也頗有趣的,就這樣在無盡痛苦中突然發現,
已經爬了好高。




這...偽裝的不是很好,一看就會被發現吧。


前一晚聽志健說,他走199的時候路上有許多石頭。
果然沒錯,不過都被清到路邊了。
其實我還頗擔心落石的。



這邊的山壁都有做一些防止落石的設施。







喔耶,終於到壽卡了。
短短10公里的路我騎的心驚膽跳,
幸好平安走過。
之後就只剩蘇花這個難關了!

克服199縣道的英姿。


這邊就是很有名的廢棄派出所,大家都在上面簽名。


我不免俗的也簽了一個。
一定要考上!!!


這時候突然發現前面有個粉紅色的物體。


粉紅色的擋車+粉紅色的衣服,實在太特別了。
於是我跑去跟她說話。
她也是來環島的,一個女生耶,還騎檔車。
真酷!感覺很有趣,是個值得研究的對象。
(後來發現真的是很直得研究的有趣人)

這個時候有一台腳踏車從台東上來,看的出來這段路也很操。
但是我還是麻煩他幫我們拍照。
我的G2800跟她的粉紅雲豹。

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那位腳踏車騎士叫做峻寧,唸輔大。
粉紅豹叫做念慈,在大葉唸書。
(我們三個人就站在炙熱的太陽下聊了好久)

或許是有緣可以在壽卡遇到,
之後我跟粉紅豹又有在路上碰到。
也打了好多通電話給峻寧,因為他知道好多便宜的住宿地方。
而粉紅豹是因為跟我同逆時針環島,所以還有碰到。

壽卡一直到尚武都是下坡,可以一直飆車XD。
在下坡的路上有看到一台小巴,駕駛員的名字叫做"高一生
可惜來不及拍下照片,不知道他會不會常常被警察懷疑無照駕駛。

快到尚武的時候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藍藍的海。



沒有墾丁的遊客。但一樣美麗的沙灘,藍籃的天空,藍籃的海。
真想慵懶地躺在沙灘上。


大鳥村,很酷的名字。



在尚武的7-11,遇到之前在恆春碰到的2人組,沒想到他們跑到這了,
好像是很隨性的騎到這裡,而且人數增加為3人。
喝碗暖暖的關東煮裹腹,稍微看了一下地圖,有點想去紅葉泡溫泉。
不過看來是趕不到。




在大武往金崙的路上,
有兩個小朋友大叫,你好棒!加油加油!
很可愛的兩個小朋友。



雙腳在爬到壽卡的時候就快沒力了,不過似乎是已經習慣了,
兩隻腳就這樣沒意識的不停踩踏,慢慢前進。
從墾丁繞上來以後已經是東部了,感受到濃濃的熱情,
在路邊休息的居民不時傳來加油鼓勵聲,讓我得以騎下去。
路上也盡是美景,讓心情開闊許多。


蔚藍的海上,還能看到有艘漁船正在捕魚。


在這條路上旅行,真享受。(除了腿很痛苦以外)


看起來有點狼狽,當時心中還滿是克服壽卡的喜悅,
腦海裡縈繞著剛剛路上人們的加油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對橋、鐵路、山洞都特別有興趣。
因為他們的線條吧,總給人無限的延伸想像。


住在這裡,有空像他們一樣,三五好友,相約來釣魚。
生活倒也寫意。


在金崙的道路上,對向的修路大哥,
朝著我揮手大聲喊著:加油!
聽到的時候心裡五味雜陳,
大哥正在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一分力,
相較之下,正在玩樂的我,真是愧對他的一聲加油。


很酷的火車山洞。
平常搭火車是不會,也不能看的到山洞。


後面一層一層的山巒,暗示著我還有很長的路。





鐵軌、藍天、大海、山巒,交織成如畫般的美景。


到了金崙的7-11以後,跟一對夫婦一直互追。
大哥說他去年有環過島了,順時針。
今年換環逆時針。
好勇猛,我想我這輩子有這一次就足夠了。
其實我每次開場話題都是問看有沒有便宜的住宿地方,
大哥說他們昨晚住旭海,今天也是要到台東市,
不過住的地方他覺得要選品質好一點的,
騎車都那麼辛苦了。
(隔天還有遇到,他們說要到長濱。)
的確是很有道理,可是我沒錢。(泣)
希望就只好放在到台東國軍英雄館睡350的上下舖了。

這算是海天一線嗎XD


那邊應該就是台東市了吧....plz


今天遭受山路的摧殘,到這邊真的有點感覺到力不從心。

爬過了滿是坡的金崙到太麻里路段。(我還以為壽卡之後都是平原,
結果大武到金崙是一個大坡,金崙到太麻里也是一個)
出現了,台東的特產-釋迦,很想買個來嚐嚐,
但這時的我實在對那麼甜的東西沒法子。
我怕吃進去會吐出來。只好作罷。



大王國中,看來應該出了不少大王。



太麻里的第一道曙光。
看到這個碑文我才知道為什麼這裡有這個紀念碑。
排灣族人從大武山遷徙過來,為了就是要找到日出的地方,
在迎接第一道曙光之地定居。
沒錯。就是現在的太麻里。 

不過我到的時候差不多可以看夕陽了。(倒)
因為天色的關係,太可惜了。



依山偎水的鐵道,上次搭的時候一路睡到台東市,
錯過了許多美景呀!


在這一路上我跟那對夫妻互有超前,因為那位大哥要等太太。
一陣子就會休息一下,而我是因為太愛玩,一直再拍照,東摸西看。

就這樣一起騎到台東市,感覺好像是一行人。


看到台東市的牌子時很開心,
沒想到之後騎了半個多小時還沒到市區,
反而是在路上看到知本鄉等等的牌子,
讓我一路上一直覺的走錯路。

另外在這條漫漫長路上,又遇到兩位車友,
不過他們騎好快,看看現在的時間,我想國軍英雄館上下舖的位子應該都滿了。
問他們兩位知不知道哪裡有便宜的房間。
他們說他們是住兩人1千出頭,
我決定還是先到國軍英雄館碰碰運氣,
留下電話,如果國軍英雄館滿了再考慮要睡火車站還是他們那。
(1人1000我可沒辦法負擔>"<)

騎了許久,台東市區都還沒到,
我們三組人馬就這樣互相鼓勵,都跟對方說,應該快到了。

最後一次碰到2人組,他們從我旁邊經過,說快到了。
我還苦笑說:真的嗎....

終於快接近台東市區,跟加油站的員工問路。
(腳踏車騎進機車加油道感覺還真彆扭!)

發現台東人的特色,可以在三秒內跟你說你要在"第幾個紅綠燈轉彎",
他們都是用紅綠燈當作指標。(我進市區後又問了5個人,也都用紅綠燈當指引)

一進台東市已經累爆了,看看時間都已經8點半,
坐在7-11的地板上打電話到國軍英雄館,什麼???
根本就沒有上下舖,只有單人房900。
我心都涼了,看來今晚可以睡火車站了。
又餓又累的我,撥了通電話想問看剛剛的2人組還知不知道有哪裡便宜。
電話通了,跟他大概說一下目前的處境,
他居然說:我們剛剛有問過櫃檯,可以加床,你可以過來一起住。

運氣太好了吧!!!
誰想的到在路邊說沒幾句話的人,居然成為我的救星。
再見了屏東火車站。

台東市給我的感覺很不好,如果要我用其他都市來比擬的話。
感覺很像有規劃的台中市,但是10棟房子要拔走9棟。
台東市好多空地,讓人覺得路特別長、特別寬。
店家不夠集中,我問台東人哪裡有比較多賣吃的。
結果到了那條街上居然只有5間賣吃的。
不知道是那個台中人在開我玩笑還是怎樣。

兩次來台東都沒有時間對台東市深度了解,
等下次有機車在來吧。
在空曠的地方騎車感覺特別累。

吃完東西便前往收留我的兩位大爺所住的旅館。
原住民會館。這間旅館在網路上可頗有名氣。

裡面相當舒適,還可以看到多+的那一組床具。


不久後他們回來了,還帶杯清心給我喝。
讓我覺得好羞愧阿>"<

聊了聊才知道一位叫彥儒,在台北當業務,是個很親切的人。
跟我聊東聊西,讓我的緊張感消除了不少。
而且他是個人體地圖喔(方向感很好)。

另一位是龢龢,在新竹竹科工作,
有在騎腳踏車,車輛維修都靠他。

他們兩個的搭配還真好耶,一個負責路,一個負責腳踏車。
而且他們兩個的友情真的很好。
看了還頗羨慕的。

聊著聊著就12點多了,明天他們也要到瑞穗休息,
好!那我明天也要到瑞穗,以彌補今天衝不到紅葉溫泉的遺憾!




今日花費:
   真飽+寶礦力     $60
                舒跑               $10
             關東煮              $13
             牛肉麵              $80
           餅乾+寶礦力     $57
-------------------------------------
                                      $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